海淀区政协领导到访长风联盟 共议自主核心技术生态建设

点击数:488
分享到:

06/09

2023

      2023年6月9日,海淀区政协常委、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主任王澎一行莅临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调研指导。双方就“建立海淀自主核心技术正反馈发展生态的建议”展开交流,围绕开源生态构建、国内开发生态整合、开源重点方向及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热点各抒己见。长风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副秘书长孙启、党支部书记郑瑾瑾出席接待。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在科技自主可控领域,相关技术平台和人才团队亟待建设与发展。
      座谈现场,长风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就联盟服务领域、特色业务、合作模式等方面作全方位介绍,同时围绕长风联盟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工作及成果作详尽汇报。自2020年起,长风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信创产业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并先后组织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训会、北京信创人才招聘季等系列主题活动;撰写《北京信创人才体系和培训解决方案》、《关于大力推动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智库报告,后者被市科协采纳,作为团体提案上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长风联盟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在企业交流、人才培育、经验共享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服务,为北京科创事业的发展与建设添砖加瓦。
      与会领导高度肯定长风联盟的资源禀赋与专业能力,并在未来创新发展战略方面作出新的指引。中关村科学城产业促进一处科长石钟山指出,“应当快速发展自主可控技术平台的产业联盟,统一技术标准要求,以技术共享和政府项目共享作为吸引,建设一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联盟、以此扶持中小企业在科创道路上更好的发展。即一方面要分技术层次、需求类别科学地策划加入联盟的企业要求,另一方面要建立相对公平的、良性的产业生态,尽可能的帮助甚至培训有能力的企业加入联盟当中。”
海淀区政协常委、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主任王澎对长风联盟寄予厚望,并表示:“希望长风联盟能紧抓自主核心技术发展机遇,进一步对接合作、谋划发展、携手共赢,通过切身经历和经验方法,建设活力有序的产业平台,为我国自主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截至目前,在政策的支持和行业的努力下,我国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已有长足进步。特别是海淀区,当前已有多种自主可控的CPU、操作系统、区块链、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平台标准。长风联盟自2005年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在自主创新、人才培育、产业孵化、投融资服务等领域,搭建IT全产业链创新服务平台,帮助科创企业良好发展。未来,长风联盟将继续整合平台资源,在科技自主核心技术领域发力,展示新时代科创产业联盟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小企业的双创发展把薪助火。
      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微点至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鲍东,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格林威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小锋,海淀区政协委员、台盟海淀区工委委员、IBM中国研发实验室认知解决方案研发中心高级软件工程师孔德硕,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海淀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副主任赵阳,中关村科学城产业促进一处科长石钟山,海淀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干部薛戈等陪同到访并出席座谈。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