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联盟出席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并分享智库建设经验

点击数:2539
分享到:

03/18

2024

2024年3月15日,北京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孙文锴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协主席李静海讲话。北京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各区和经开区科协负责人,北京市科协所属学会、基层组织负责人300余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科协工作融入中心更加有位、服务大局更加有为、凝聚力量更加有力、社会影响更加有质,科协系统工作得到各级、各界认可的同时,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也在不断提升。会议强调,2024年市科协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落实全市重点任务,抓重点、抓特色、抓实效,不断增加工作系统性,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干实绩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市科协将牢记政治使命,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凝聚创新力量,服务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融入发展大局,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厚植创新土壤,提升首都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门头沟区科协、大北农集团、北京交通大学科研院、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作为学会、区科协和基层组织代表,围绕高水平学术交流、提升科素、服务科创、科学普及和智库建设作交流发言。

长风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分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智库基地建设的宝贵经验。

她提到:“长风联盟成立于2005年,经市科协遴选于2019年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智库基地,重点围绕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分析,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近年在承担市科协智库基地建设过程中,累计提交近50篇研究报告和产业建议,其中6篇被市科协推荐转化为市政协提案或市人大建议,相关决策咨询建议得到有关委办局的采纳或重视;积极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信局等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完成研究报告40余篇,并提交建议意见10余篇。”

她表示:“经过多年实践摸索,长风联盟总结出4点基层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一是发挥联盟资源优势,深入了解产业情况、收集一手数据;二是结合智库研究主题开展活动,形成以产业研究为基础,会议论坛为手段,服务政府、企业为核心,产业促进为目标的“智库+产业”模式;三是聚焦科技园区,将其作为强化信息资源集聚、优化决策咨询服务的重点对象,拓宽智库服务领域;四是开展多元化培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智库人才交流,不断优化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下一步,长风联盟智库基地将继续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围绕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合成数据等领域开展特色化专业研究和咨询服务,不断提升专业研究能力;加强对未来产业的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领域的前瞻研究,努力提出新思想、新观点,为推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助力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