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务实、高效——长风联盟受邀参加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

点击数:643
分享到:

02/20

2023

       2023年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为主题,总结2022年“科创中国”建设成效,对全面完成“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科创中国”咨询委、联合体、青年百人会、科技服务团、创新基地代表等现场参加会议,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作为“科创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专业科技服务团承担单位受邀参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对2023年“科创中国”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新引擎。广泛吸纳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速高能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要素系统化导入产业一线。二是培育科技经济融合的新格局。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部署,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创新、创业、创投“铁三角”。三是拓展融通开放协同的新空间。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框架,与全球科技界持续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对话,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据悉,“科创中国”自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以数字平台为支撑,以试点城市为依托,以组织创新为核心,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据统计,目前已汇聚高质量“问题库”“项目库”“开源库”资源160万余项,拓宽了科技力量与市场力量的合作渠道;形成支撑国家区域创新布局的试点建设体系,聚焦65个试点城市提出的产业领域需求,分层分类组建489支科技服务团,激发了科技人才面向产业一线解难题、促转化、助升级的生机活力;聚合跨界创新主体,设立“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组建“科创中国”联合体、青年百人会等,创建设立一批新型协同组织,促进了研究开发、技术转化、市场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政策制度的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长风联盟已连续两年承担“科创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专业科技服务团项目,服务团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领衔,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担任团长,联合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的院所高校、产业园区、领军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机构的专家学者、精英人才参与其中,共同组成专家顾问团和技术经理人团队;联盟专职人员通过技术经理人认证,在服务团需求征集解析、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执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项目正式启动至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专业科技服务团累计发布相关领域可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57项,完成63项技术需求解析、126项产业化落地项目方案;入驻专家121人,解决技术问题、转化落地科技成果十余项;在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发布报道20余篇,上传视频素材近30个;完成智库研究报告8篇;组织项目路演、成果对接活动50余场,构建提供了产业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对接、科技传播的创新平台,多措并举、成绩斐然。
       近年来,长风联盟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集聚整合优质企业、服务机构、院所高校、产业伙伴等各类资源,强化产、学、研合作服务一体化的同时,围绕建设需求、汇聚平台资源、建立协同机制,开展技术对接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智库咨询建议、标准制定推广等服务,促进人才聚合、技术集成、资源整合、供需对接和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长风联盟作为IT全产业链创新服务平台,将肩负起助力科技创新的重任,着力于产业智库、标准研制、创新创业、国际合作、ICT资源对接、品牌活动等方面,以运营、服务、创投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平台资源优势,打造创新服务体系,全方位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