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时代 无界创新丨长风联盟主办2022中国开源开发者(北京)峰会

点击数:533
分享到:

12/08

2022

       2022年12月8日,由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主办的“2022中国开源开发者(北京)峰会”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开源时代 无界创新”为主题,邀请微软、百度、腾讯、华为、第四范式、SegmentFault思否、CSDN、中科创达8位开源生态企业精英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国内开源发展趋势、探讨最新技术成果和最佳应用实践,内容精彩纷呈,为近3000名开发者带来了一场多角度、最前沿的技术盛宴。
       当下,我国已经越来越重视开源,支持开源。在2021“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支持数字技术开源发展”写入国家战略规划之中,强调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的发展,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开源模式,将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峰会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监事长刘澎的致辞中开场,他指出:“开源软件正支撑着中国聚力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在未来十年无疑成为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石。目前,我国开源呈现出从科技巨头逐步向传统企业蔓延的态势,开源借助超级计算能力可以进行广泛传播,这说明我国开源生态发展即将处于快速膨胀期,将成为各行业数字发展创新的关键模式。并且在‘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工业4.0等大背景下,旺盛的市场需求与技术创新将是开源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随后,来自百度飞桨框架产品负责人、开放原子基金会TOC成员张军,华为昇思MindSpore技术生态架构师吕昱峰,第四范式系统架构师、OpenMLDB PMC卢冕分别结合自身经验,围绕AI和开源的发展关系、AI框架发展趋势和挑战、AI工程化落地等多方面,解析开源产业发展的技术趋势、生态建设实践以及开源组织运营的新思路;来自SegmentFault思否COO、Answer.dev联合创始人江波,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算法工程师李烨,CSDN开源平台GitCode CTO谢志锋分别分享了开源社区软件Answer、知识图谱smartKG、开发者社区CSDN为开源深耕发展提供的服务;最后来自中科创达首席架构师刘寿永,腾讯开源专家、OpenCloudOS社区副秘书长耿航也分别阐述了其对开源项目商业化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对云原生数字时代OpenCloudOS操作系统的实践与思考,并希望开源开发者能够在OpenCloudOS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贡献。
       圆桌论坛以“开源促进人工智能”为题展开,由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宋可为主持,围绕开源如何促进人工智能、如何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人工智能领域、个人开发者从事开源人工智能规划发展路径三方面,与华为吕昱峰、百度张军、SegmentFault思否江波、CSDN谢志锋展开圆桌交流,深入讨论开源技术在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应用以及对人工智能产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时代为开源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也为开源世界中的所有拥护者和实践者提出了更多期许。本次峰会通过展现多层次的丰富内容,不仅推动了开源的发展,更是开源“自由、平等、开放、分享”精神的重要展现。长风联盟作为“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发起单位,未来将继续以国际视野的角度,关注开源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传播开源文化理念、促进开源伙伴合作、推动开源生态建设。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