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国际交流会暨首都海智创新链接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点击数:406
分享到:

10/27

2022

       2022年10月2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主办,丹麦科技创业中心、比中经贸委员会协办,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中国老教授协会、德勤中国创新及数字化研发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等机构为支持单位的“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国际交流会暨首都海智创新链接系列活动”在京圆满举行。活动共邀9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研究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会议形式与社会各界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院所代表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呈现出一场多维度、多视角、交叉融合的国际数字经济专题交流会。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数字经济正通过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与管理范式的深刻变革,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产业升级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述望教授、中国老教授协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何庆立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北京地区副总裁Dragos Cacio分别从数字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阐述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Ncis建设的重要性,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模式产生的改变和人为因素等方面进行分享。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黄智生认为知识图谱技术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融合和知识分析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目前知识图谱技术已经在数字经济产业、智慧城市开发、现代企业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则从拓展移动物联网的角度分析了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要素,得出“拓展5G应用的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驱动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结论。
       瑞谷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Adam Hagman发表了题为《协作机器人解锁数字经济新密码》的主题分享,认为中国制造企业面临与国外同行同样的挑战,例如人工成本、品质保障等问题,而协作机器人的自动化可以更轻松的解决复杂的任务。对此示以同样看法的德勤中国创新数字化研发中心合伙人金科也表示通过自动化及智能技术,可以不断释放人员生产力,进而追求人“更有价值”的体现。丹麦奥尔堡大学商学院创新研究与应用数据科学副教授Roman Jurowetzki 博士从AI Denmark 项目中吸取了大量经验,同样支持中小企业应该适应AI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推动科技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圆桌论坛环节,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黄智生、德勤中国创新数字化研发中心合伙人金科、中国老教授协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庆立、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曾剑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六位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和“十四五”以及2035远景规划》展开深入交流。此时正值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期,数字经济被置于创新驱动“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位置,突显了其对于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更体现了数字经济对于中国经济长久稳步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当下,国际合作蕴含巨大空间,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交流活动可以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重资源共享,深化数字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始终携手共进,积极探索开展多双边数字治理合作,让数字建设、数字文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