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联盟发布团体标准《智慧园区总体框架和建设管理规范》

点击数:925
分享到:

12/28

2021

2021年12月28日,长风联盟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智慧园区总体框架和建设管理规范》(T/CFAS 001—2021)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智慧园区总体框架和建设管理的规划要求、建设要求和管理要求。


智慧园区总体框架主要分为技术架构和管理体系两大部分,其中技术架构主要包括基础施设层、网络通信层、支撑平台层、业务应用层、数据展现层;管理体系包括服务保障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绿色低碳体系、运维管理体系、运营管理体系。


根据园区智能管理运营的需求,规划园区的基础设施,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通过部署各种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网关、数字摄像头以及人脸识别机、智能机器人、智能灯杆、无线 路由器、传感器节点等其他感知设备,实现对园区范围内人员、基础设施、环境、建筑、安全等方面的识别、信息采集、监测和控制,使智慧园区的各个应用具有感知信息和执行指令的能力。

智慧园区建设要求主要是提出智慧园区信息化平台和各个子系统的基本建设要求。包括基础设施层、网络传输层、支撑平台层、业务应用层、数据展现层等。

智慧园区管理要求主要是提出园区管理运营的具体要求。应制定完整的智慧园区业务运营方案,包括对园区发展定位、规划布局、招商策略和运营成本控制等,逐步完善智慧园区的各项功能。根据园区行业特点,定期分析行业状况、行业供需状况、产品状况等,为园区运营调整、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园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风联盟围绕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工作重点,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相关产业领域,在标准创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长风联盟拥有一套较为严密的标准化工作制度、完备的组织构架、成熟的标准化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已参与标准创制37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22项。
为了更好地开展标准化工作,长风联盟在2017年就制定了《长风联盟标准制修订细则》,该细则规定了长风联盟团体标准立项、征求意见、审查和发布等工作的流程和要求。该细则为开展团体标准研发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依据。该标准制定为加快推进ICT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协调互补的团体标准体系,进一步推动ICT行业及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进步,满足市场、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提供了制度保障。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