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驻华高级专家合作资源交流-第一次闭门研讨在京举办

点击数:1253
分享到:

11/10

2020


       2020年11月10日,由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指导,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主办,共同组织发起“国际组织驻华高级专家合作资源交流-第一次闭门研讨会”,旨在围绕“后疫情时代下,国际政经环境新变革对于国际资源对接合作的影响”展开讨论,多家机构代表基于机构已有的国际化资源以及服务模式,探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该如何调整合作形态,共享宝贵经验,同塑新价值,帮助社会团体及个型的创新主体了解当前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环境和新的模式,并寻找一些应对之道。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出席并参加研讨会。


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 董事会董事Jean D.SEVAL
      法国科创La French Tech董事会董事Jean D.SEVAL先生做了《后疫情时代,欧洲经济现状及今后中法间的合作可能性》的分享。在2020年疫情的情况下,法国GDP下降达到了9%,甚至到了10%,2021年经济增长复苏的预测仅仅只有4%,考虑现在第二波疫情的原因,实际情况可能会更糟糕一些。但是在科技经济方面,在2020年上半年,在法国有360家初创公司,融资了27亿欧元之多,这个情况相当于2019年一整年的情况,由此依然看好法国的经济在未来还是积极的态势。而在中国、美国、法国、欧洲之间,出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仅有中国,虽然只有1%,但是考虑整个世界的经济情况,还是比较亮眼。再谈到国际关系,结合从地缘政治、经济和软实力三个方面进行的分析,相信在疫情之后的一种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法国和欧洲会一起会联手,让后疫情时代,中法之间的经济更加能够持续的发展。

比利时珍珠链中国分公司总经理高军
      比利时珍珠链中国分公司总经理高军做《欧洲创新型中小企业-后疫情时期中欧关系的支点》的分享。他介绍到,欧洲中小企业作为经济支柱,应该得到重视。中小企业在欧洲的关键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比如在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酒店餐饮、批发和零售等多领域。疫期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较大,根据欧盟委员会2020年7月的预测,新冠疫期将对欧盟经济总产值造成-8.3%的影响,欧元区-8.7%。因此欧洲创新型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相信通过一些平台、产业园或者政府机构,能够给欧洲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中国建立起联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副教授 冯乃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副教授 冯乃祥做《不同文化对新冠肺炎的态度和反应》的分享。在后疫情时代下,对其工作影响比较大,留学生预计只有10%是在国内。但是,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控制非常成功,绝大多数的外国的留学生,甚至一些教授,他们对中国心存敬佩或者感激,因为中国做的还不错,随着全球一体化,疫情对整个世界各国都是全方面的考验或者检验,随着中国的疫情好转,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国的友人回来,希望后续一切能走到正轨。

韩国SV投资公司 KO Younghwa
      韩国SV投资公司 KO Younghwa做《中韩双向投资的经验和案例》的分享。首先介绍了韩国SV投资公司的基本情况。根据其投资的经验,着重介绍了深圳中韩产业投资基金,其中Deal Sourcing战略,面向基于韩国/中国/东南亚等地域,对尚未被投资的,通过研究预测潜在标的的市场成功可能性,根据内部评审标准确定最终的候选项目清单,通过严谨的尽调及投资审议。其表示并希望和中方能够开展合作,拟成立《北京中韩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面向新基建、半导体、数字经济等相关项目,通过这种形式,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北广集团761C Space工场 副总经理夏文欢
      北广集团761C Space工场 副总经理夏文欢做《深化重点国家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分享。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国际合作环境不是特别理想,首先是避开目前可能形成争议的热点,第二,建议选择那些刚需的东西,这样正常的科技经贸交往投资的合作还是有机会的。在目前这样一个政治、经济环境下,要选择重点国家可合作的细分领域去合作。他同时还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和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案例经验。

中秘投资发展协会董事长 阿尔弗莱德 罗兰德
      中秘投资发展协会董事长 阿尔弗莱德 罗兰德先生通过线上连线的形式,向与会者进行了有关拉丁美洲科技地产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是如何应对及发展的情况介绍。通过他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拉丁美洲正加速融入到全球飞速发展的科技合作中来,并通过吸引全球价值投资者的战略投资来打造自身的科创产业生态链。

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
      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做总结发言,讲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总书记在会上有一个重要的讲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有发展,受新冠疫情影响,除了科技之外,人的思想和我们的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北京社团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是科技团体会员,通过搭建平台,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一方面是服务企业,一方面服务科学家,通过在平台上交流碰撞,通过这个平台产生更好的效果和更好的效益,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而今天的研讨会开了一个好头。把投资、企业、学界搭建起来了,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了,为未来的工作奠定一个基础。希望活动能坚持下去,汇聚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学会参与到这平台当中来,把本次研讨会真正做成一个合作资源交流的平台,为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和贡献。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