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智造未来丨2020智能制造技术线上研讨开启

点击数:1314
分享到:

09/17

2020

       2020年9月17日,由金隅智造工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电子信息领域中心、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三家联合打造的2020智能制造技术线上研讨会如约而至,会议以“创新驱动 智造未来”为主题,诚邀学术界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从理论高度、实践层面分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格局。会议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超500人在线收看。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出版智能制造业研究领域专著——《制造智能》,首次提出“智能制造”概念;直至90年代初期,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也开始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展开国际合作研究,并提出智能制造的系统概念。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在制造领域的应用,智能制造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及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战略文件,更是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给。
      为进一步探讨和分享智能制造行业前沿理念,会议邀请到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董挺,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教授蒋增强博士,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总装备部型谱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张彩云研究员,从行业技术出发,结合行业应用成效,深入浅出的剖析智能制造的发展和走向,并与与会者就工业4.0、智能生产线、微电子装备智能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线上交流。

      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是数字基础设施,而它的起点则是智能工厂。蒋增强专家以背景篇、策略篇、方法篇、实践篇四个维度,详细阐述面向工业4.0的智慧工厂,结合智慧工厂规划与设计类、制造运行与管控类、维护维修类项目实践案例,深入解析智慧工厂的整体实施思路、实施内容、实施经验,以及智慧工厂相关标准体系与参考架构、相关人才供给需求等。

      董挺专家在会上对智能制造及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内涵、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智能制造重要标准三个方面,详细说明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的标准化工作、发布的政策文件,以及具体的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安排。董挺表示,“标准是产业发展和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

      张彩云专家结合自主研发的系列自动化微电子组装设备,从智能制造装备具有的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通信接口五大特征出发,详细阐述微电子装备智能化、智能生产线系统集成、行业应用成效的先进技术、突出成果。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智能制造产业迅猛发展,智能制造工程正成为我国全力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