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Web3.0信任科技大会”顺利召开,推动信任科技发展

点击数:4218
分享到:

06/30

2023

      为推动Web3.0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信任科技生态体系建设,2023年6月29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沙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联合承办,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事务中心(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等单位协办,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全程支持的2023年“Web3.0信任科技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2023年“Web3.0信任科技大会”以“用科技创造信任”为主题,围绕Web3.0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构建价值互联网可信底座等关键议题,携手众多业内产学研专家共话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最新进展,发布最新成果。本届大会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张奕卉主持,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坤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参会并作致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专家组副召集人、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南省市区(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大会。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坤明在致辞中表示,自长沙市2021年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以来,长沙经开区立足园区实践和特色优势,承担了包括“区块链+制造”“区块链+版权”等在内的10项重点任务,近年来,长沙经开区抢抓区块链发展的机遇,出台系列的支持政策,成立了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聚焦科创平台建设,孵化了120多家知名企业,打造了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工厂、智能产线、智慧园区等应用场景,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输送了星沙经验。赖坤明提到当前阶段长沙经开区正值产业高端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人才力量技术力量支持开展产业应用创新和数字生态建设。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区块链龙头企业,力争打造国家级区块链产业聚集地和应用示范区。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在致辞中表示,Web3.0是数字技术与经济体系融合性的创新框架,是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信任科技与互联网天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望重塑互联网信任体系。中国互联网协会长期关注区块链发展,成立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并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同时为更好推动信任科技、Web3.0等互联网行业新兴技术和产业形态的创新发展研提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夯实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区块链与信任科技等互联网前沿应用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提升技术硬实力。二是建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建议积极布局Web3.0等前沿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积极推进推动国内标准国际化工作,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专家组副召集人、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作“面向Web3.0的区块链技术”的主旨演讲。蔡亮提出目前Web3.0的发展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产业生态初具规模,Web3.0是区块链产业的一次升级,有力推动形成了以以太坊为首的“一超多强”国际区块链生态布局;二是应用模式还有待探索,其中最核心的数字身份、数字资产、自治组织等关键应用生态还在发展早期阶段,商业模式还未完全成型;三是风险挑战亟需关注,自动化的智能合约易使价值波动性进一步增强,链上生成内容不易更改,由此引发的金融稳定性风险和内容风险亟需持续关注。围绕如何开展链上数据治理、促进链上数据联盟可持续发展、推动链上数据资产和实体经济锚定等内容蔡亮教授分享了有关Web3.0相关应用在风险挑战和监管体系建设方面的思考。

本届Web3.0信任科技大会齐聚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Web3.0未来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见证了多个重要工作的启动仪式,发布了多项最新研究成果。未来,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资源汇聚作用,强化技术标准研究、完善产品评测体系、推进产业交流,为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可信发展、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