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点击数:1953
分享到:

09/29

2020

       2020年9月29日下午,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程师学会承办的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邀请信创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北京市信创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市信创产业的发展建议;北京市信创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优化”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来自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刘澎、北京无线电管理局高工/原副局长王元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聂大同、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苗宗利、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任永杰等多位信创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海新、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林飞、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晶晶、副秘书长孙启、副秘书长张健参加会议。

      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孙启,以《北京信创的回顾和展望》为题,介绍到:北京信创从2000年起,就经历了国家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扬帆工程”、“启航工程”、“长风计划”、“长风联盟的成立”、“核高基专项的发布”、信创工委会成立、北京信创工委会成立等一系列历史背景,并坚信信创产业将从市场侧发力,倒逼产业洗牌,资源整合,反向引导我国企业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我国提供了一次以市场换产业升级,解决“缺芯少魂”问题,构建产业生态的历史机遇。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苗宗利,以《信创标准化思考》为题,为与会者介绍到:信创产业的难点,不是硬件拖累软件,而是在于硬件与软件的不协调,生态体系才是是信创核心竞争力。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文件。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文件。并为信创标准化提出多层次的建议,将企业需求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随后嘉宾围绕“新形势下,北京市信创产业如何更好的发展”,从信创产业的生态布局、整体思路、标准、开源等多位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海新总结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成为当前形势下中国经济新动能,同时,它作为“新基建”的安全基石和重要组成,将为基础软硬件及产业链带来基础性、底层技术的变更,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推动新基建建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技术产业体系。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