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长风联盟科技工作者专访

点击数:1106
分享到:

06/30

2020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中,谁能够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谁就能勇立潮头、引领变革。
       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探究产业前沿技术、市场需求对接、产业链资源聚集。近日,科协频道有幸对联盟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了采访,听一听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又在工作中感受到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闫志伟,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总经理
       我们这代人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长大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早已成为我们的共识。西方有着三百多年的工业革命历史, 这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西方殖民经济的建立,另一个是科技推动着人类的高度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的农耕国家,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我们的国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是如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当前全球GDP第二、工业制造商全球第一的国家,显而易见,科技在这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尤其在当下,科技对我们这些做自主可控科学技术的企业来说显得尤其重要。科技有 “赢者通吃”的特性,美国在芯片操作系统领域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这种生态的建立对于后发者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在此过程中,我们的自主可控科学技术也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坚持。
       邹鹏程,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这份工作是科技工作的一种,我们所做的操作系统是软件系统的明珠,因为它处于硬件和应用之间、承上启下的位置。操作系统本身有很多复杂但有意思的问题,需要广大的技术工作者,也包括我们去解决。
       陈韶光,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子认证服务行业是以科技为实现方式, 以法律标准和认证业务规则为标准的综合业务形态,所以,在整个业务的关键环节以及所有参与到的业务场景里面,对于法律的需要和需求是息息相关,也是非常密切的。这些跟我原来所从事的行业和我的知识背景息息相关,这是我在整个业务过程当中感受到的法律的价值,和它能够为这个行业所作出的贡献。
       在电子认证行业发展过程当中,从一开始信息化建设为推动力量,到现在所有的业务形态要以法律的标准来实现, 电子认证服务行业在这其中起到的是构建信任和传递信任的核心价值。
       从构建信任价值上来说,我们把传统的业务形态,以电子化形式去实现的时候,我们不再需要在电子化环境里面重新去建立一个业务规则, 从线下和线上做原则性的比对和功能上的等同,就可以实现这样的方式。
       从传递信任价值上来说,我们任何一种业务的形态都要依据法律的准绳去从事,并不是盲目地、野蛮地去发展。所以在构建信任里面,我们以电子认证服务为支撑的所有司法业务的模式和司法的标准,能够前置在业务发生的时候,就能起到核心的价值和作用,从而让很多业务可以去规范地发展。

       北京市科协科技频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长风联盟科技工作者专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五街7号昊海大厦416室
  • 传 真:
  • 咨询电话:13501273313

长风联盟订阅号

版权所有: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京ICP备12023076 网站建设:十度创想